历旅学子争做追“锋”少年: 在守正创新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者:王亦男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传承与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将崇高的理想信念与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BG大游集团官方网站爱之闪光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泉山区风华园社区及幼教集团实验幼儿园风华园部,专题开展“传华夏文明,诵千古文化”文化展演及教学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千秋文脉、增强文化自信。

一、歌以潆声、曲艺徊乐,上一堂中华戏曲文化公开课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聆听戏腔曲调,学习昆曲、京剧、越剧等经典戏曲文化,深入感受徐州本地梆子戏的戏曲音乐与唱腔风格,与孩子们一表演部分戏腔片段,领略独特的东方音韵之美和地方曲艺特色,培养对中国戏曲文化的自信与认同。

二、汉舞霓裳、赓续文脉,上一堂中华服饰文化体验课

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了汉服的纹样、面料、制作技艺等,并为孩子们讲述了汉服的历史文化与汉服礼仪,与孩子们一起用废旧报纸、蜡笔、彩带等材料制作一套属于自己的环保汉服,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体悟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开笔破蒙、崇礼启智,上一堂中华汉字文化分享课

“在‘开笔礼’仪式上,大家要身着汉服、自正衣冠、击鼓明智、朱砂启智……”,志愿者向孩子们绘声绘色地介绍开笔礼的流程,重现古代书院学生入学的第一课。此外,志愿者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征程弘扬雷锋精神的新形式,指导孩子们制作国旗、党旗与象形文字,并在制作过程中向孩子们讲解国旗与党旗的深刻含义,将爱国奋斗的精神浸润其中。通过与孩子们一起追溯汉字的起源与演变,增进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本次活动中,志愿者立足专业特点和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形式,通过课堂教学、文艺汇演、手工体验等方式,将礼乐文化融入课堂,将爱国之情春风化雨,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文化自信课、爱国主义教育课。